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FRONT_KNOWLEDGE in /var/www/html/management/knowledge_con.php on line 221

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FRONT_KNOWLEDGE_CON in /var/www/html/management/knowledge_con.php on line 235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管理學院

 
彰師首頁
網站導覽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知識分享
  
陳孟瑋 於 2017-10-29 23:10:11 分享
丟掉網路思惟,反省商業本質
中國的共享風潮還沒有停歇的徵兆。最知名的兩間共享單車公司,ofo和Mobike於二○一四年至一五年開始營運後,一路暴紅到現今,ofo總共融資了五.九億美元,Mobike則融資了三.五五億美元,Mobike最近還和許多銀行、電信商等大企業達成聯盟,讓他們將Mobike的租賃功能整合進軟體中。

另外,今年開始,不只是共享單車,我們還看見了共享行動電源、共享籃球、共享雨傘,甚至連共享洗衣機都出現了。這樣一窩瘋的現象當然有許多公司會面臨泡沫化,但我們必須關注這些模式出現的時機和原因,才能在風口站穩腳步,觀察哪些公司擁有正面的核心理念和可規模化的商業模式。

為什麼大企業要和Mobike合作、為什麼共享雨傘也有人想做呢?身為創投,處在這波追逐共享項目的熱潮當中,我不斷思考之後發現,這些新創公司不外乎想成為線下龐大流量的入口,透過租用實體商品的行為,蒐集真實世界中的數據。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共享模式以及許多優先從線下挖掘剛性需求的公司,便不是太瘋狂。世界最大的電商平台Amazon在一五年開設首家實體書店,之後陸續開了五家,而且還有更多間在籌備中,更在去年底釋出「未來商店」的宣傳影片,將打造完全自動化的零售店面。過去我們著迷於軟體的力量,在線上爭破頭地找尋消費者,但根據eMarketer的調研,以零售業來說仍有九成的消費發生在線下,而這些潛在客戶並無法藉由網路行銷接觸到。

我現在和公司討論策略時,都必須強迫自己打破過去的思考模式,若執著網路上的行銷,只是和其他競爭者搶奪僅一成的用戶,且容易受制於平台演算法的變化。當愈多公司在爭取線下用戶時,必須回過頭思考核心的商業問題,因為我們創業的最終目的,是要解決所有人的某一個問題,不該只服務網路的使用者,也不該再用網路產業的角度去看待商業本質,因為網路科技已經是如同基礎設施一般的存在,應了解你「真正的事業」為何,針對核心需求打造服務和商品。

(本專欄由詹益鑑、鄭博仁、客座作家群共同主持)-取自今周刊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685/post/201706010030
尚無回覆

校安緊急聯絡專線 0933-415-409
電話 04-7232105 #7013
傳真 04-7211141
電子信箱 mana@cc2.ncue.edu.tw
50074 彰化市師大路二號
Copyright © 2017 NCUE, College of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he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