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FRONT_KNOWLEDGE in /var/www/html/management/knowledge_con.php on line 221

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FRONT_KNOWLEDGE_CON in /var/www/html/management/knowledge_con.php on line 235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管理學院

 
NCUE Homepage
Sitemap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Knowledge-Sharing
  
何金勳 shared at 2017-12-25 00:12:04
讓流行產業永續成長
哈佛商業評論2017年8月號(鏈結區塊鏈金脈) 
梅蘭妮.惠蘭 Melanie Whelan
讓流行產業永續成長

我有個原則:一件事只要聽三個人說過,我就非試不可。2008年,我從幾個朋友那裡聽到關於「靈魂飛輪」(SoulCycle)的事。當時它成立兩年,只有一間位在曼哈頓上西區的教室。我立刻感到好奇。我喜歡團體健身課,也一直維持跑步的習慣,但我不踩飛輪(健身腳踏車)。我試過幾次室內單車,沒有特別喜歡。但朋友向我保證,這間飛輪教室不一樣。

它確實不一樣。首先,教室位在長廊盡頭,入口處散發著一股淡淡的葡萄柚香味。教室裡滿滿都是人,但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獨自不受干擾,同時又能感受到與其他學員之間的凝聚感。上課用的每一首音樂,若不是重新混音,就是我喜歡的兩首歌完美混搭。教練有魅力又真誠。她的能量和教室裡的熱情,都極具感染力。這堂課真的樂趣十足。課後,臉色紅潤的飛輪學員在大廳裡交流互動;這裡的空間小,似乎不宜久留,他們卻在此流連許久。靈魂飛輪顯然不只是一間健身教室,它具備完整的感官體驗,且有一個深度參與的超級粉絲社群。踩過一次這裡的飛輪,我就能理解,這個小小的上城事業為什麼愈來愈熱門,而且話題不斷。

2012年,我加入靈魂飛輪擔任全職工作,負責發展和領導公司的營運。2015年,我成為執行長。在擔任這兩個職位時,我的目標都是不斷追求事業和品牌成長。剛加入團隊時,我們相信靈魂飛輪有潛能,可集中在美國兩岸城市開設20或25個營業據點。今日,我們有74間教室,以一年約增加15個據點的速度,在內陸城市穩定成長,例如芝加哥、達拉斯、奧斯汀和休士頓等。我們在美國以外的第一間教室才剛開幕,在加拿大的多倫多。我們現在知道,公司的成長道路很長。

在擴張的同時,我們也對潛在的陷阱保持高度警覺:健身健康產業的表現通常是週期性的。運動健身如此,健康飲食也是如此。在這個產業空間裡,事物來來去去,趨勢也可能完全消失。你或許能想到幾個例子,像是爵士健美操和跆搏(tae bo),還有一長串短命的居家健身產品,常透過電視購物節目銷售的那種。有些健身課程只是不斷重複同樣的內容;後來人們開始覺得疲倦、無聊,或是出現讓人分心的事物,最後決定換個新產品試試。我們的挑戰,是確保靈魂飛輪永遠不會落入這個陷阱裡。

我們不把自己定位為健身公司,而自認是更廣大的體驗經濟參與者。我認為,我們最明智的決策,來自對顧客的理解,以及與顧客建立關係。對成長來說,最好的實驗室就在我們貼著鏡子的教室四壁之內。我們招募、訓練教練的方式,與其他健身公司相當不同,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對學員的體驗,教練扮演關鍵的角色。我們的教練,是啟發人心的輔導員,提升學員在飛輪上與生活裡的能力。我們仰賴他們讓每一堂課變得獨一無二,讓體驗在地化,並與不同人口特性的群體建立關係。每個月,我們仰賴他們鼓舞數十萬名飛輪學員,讓他們感受到我近十年前第一次騎飛輪的那種感受。

打造體驗

我在「企業發展」這個領域的職涯起點,是在1999年進入喜達屋旅館集團(Starwood Hotels)。那是一段精采的美好時光。喜達屋當時才剛收購喜來登(Sheraton)和威斯汀(Westin)等品牌,並創立W品牌。我負責品牌策略、企業財務和不動產收購。這對發展體驗至上經營路線來說,是絕佳的訓練。我們重新思考旅館公共空間的功能,以及給人的觀感。我們安排精選的音樂播放清單、調整燈光,並創造適當的能量和氛圍,吸引和訴求對象不只是旅館樓上的房客,也包括當地社區。離開喜達屋後,我進入維珍集團(Virgin Group)。在那裡工作的四年期間,協助把維珍美國航空公司導入市場。我們仔細審視搭乘體驗,探索如何帶給乘客驚喜,如何取悅乘客,以緩和營運初期運作還不夠純熟而產生的機艙內負面體驗。2007年,我加入春分健身俱樂部(Equinox),擔任事業開發副總,協助拓展全美最完備的健身品牌:個人訓練、SPA、時尚精品和團體運動等,都在同一個集團裡。

2010年,春分集團執行長會見靈魂飛輪創辦人茱莉.萊斯(Julie Rice)和伊莉莎白.寇特勒(Elizabeth Cutler)。靈魂飛輪當時只有五間教室,需要合作伙伴才能維持成長。她們認為春分集團擁有不動產收購和經營的專業。到了2016年,春分集團已持有該公司97%旳股份。在這個過程裡,我花了很多時間與茱莉和伊莉莎白相處,把焦點放在如何充分發揮品牌的潛能,同時維持它獨特的文化。2012年,春分集團挹注第一筆投資後九個月,我加入靈魂飛輪,擔任全職工作。

我在旅館業的經驗讓我作了最充分的準備。從一開始,茱莉和伊莉莎白把靈魂飛輪當成餐飲住宿產業的公司,健身只是品牌裡的一個面向。我們最熱中的學員,談論與教練和其他學員建立的關係,多於運動本身。離開黑暗的教室,身穿彈性運動衣、滿身大汗地走進明亮擁擠的大廳,這麼做,打破了隔閡,更容易開啟真誠的對話。對許多人來說,在靈魂飛輪建立的友誼,是人生更重大轉變的開端。他們開始改善飲食、注重睡眠,自然而然地邁向更積極正向的生活方式。理想成真。

在學員對體驗的價值感方面,我們的教室也與傳統健身課不同。在一般健身房,只要具備基本會員資格,就可以不限時數地參加飛輪課程。在靈魂飛輪,我們不收月費,但每堂課的費用是30到35美元,而且要求學員預約。我們相信按堂數付費的模式,能激發更高的活力,以及更深度的投入,為整體的體驗加分。

我們最重要的資產

「燃燒卡路里」只是學員收穫裡的一部分。「成效是可衡量的」很重要,但我們不斷聽到,我們的團隊才是學員一再回來上課的原因。我們採用行為面試(behavioral interviewing)和在職見習(on-the-job shadowing),確保我們的團隊願意致力讓學員覺得,在我們這裡上的飛輪課,是他們一天當中最棒的時光。這個概念很簡單但很直覺:受到激勵的人,也會想要激勵別人。

教練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他們帶領學員展開45分鐘近似劇場的身體、情感和音樂之旅。即使你一個星期跟同一位教練上好幾堂課,每堂課的體驗也會不同。這裡沒有制式的課程。所有的燈光、音樂、鼓勵的話語,都是針對教室裡的學員即時客製化。唯一不變的,是體能的驚異大挑戰。

為了招募超級明星教練,我們優先重視的是良好個性和個人表達能力,至於其他與飛輪課程本身相關的面向,都有訓練課程可彌補不足。為留住明星教練,我們的營運模式重視職涯發展路徑。我們的薪資高於市場水準,而且有78%的教練在靈魂飛輪全職工作,享有健康保險、有薪假期,以及持續的在職教育,這些在這個產業裡都很少見。(也有專任的物理治療師供他們自由諮詢。)公司過去幾年的留任率超過95%。每一期的訓練課程,大約有二十個人報名。要成為教練,必須先在紐約總部接受12個星期的嚴格訓練,研習內容從健身、音樂性,到解剖學、生物力學都有。一旦他們開始教課,我們大量投資進行進一步的訓練和發展。我們是成長企業,因此他們明白可以跟著我們一起建立職涯,例如調到新市場、擔任區域開發角色或者升遷。

讓我們獨特的是……

我擔任執行長不久之後,就把眼光放在公司上市。但股市後來出現變化。隨著金融環境改變,我們最後選擇維持私人擁有,部分是因為公司的財務穩固,不必急著公開上市。但當我們為一場可能舉行的法人說明會做準備時,一堆關於品牌的訴求,以及永續經營的問題,不斷朝我轟炸。一個我常聽到的問題是:「為什麼人們對靈魂飛輪如此著迷,你們怎麼知道他們會一直著迷下去?」身為新任執行長,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思考他們的顧慮,並設法處理。

靈魂飛輪起步時,精緻健身產業的發展尚未完備。可以說,我們為這個產業打開了空間。現在已有競爭者,在一個零碎分散的市場開設飛輪課、挑戰營,或是其他混合式教室。我們不太關注其他室內飛輪公司或一般健身房,不過,競爭確實督促我們創新,重新連結到核心顧客群的需求,他們是我們最強的品牌大使。

有些最好的學習課題,來自我們的產業之外。我們思考迪士尼如何訓練員工,也思考星巴克如何讓旗下商店落實以社區為導向。我們觀察Airbnb如何增加數位產品,同時保持直覺式的介面。靈魂飛輪的愛好者會告訴你,我們的獨特之處,不是只有一、兩點,而是許多面向的組合。我們的獨特之處,在於職員親切的態度、上課教練的魅力、我們的衣飾系列,甚至是我們的網站。其中任何一項,模仿者都難以複製,何況是全部。

我們確實會不斷搜尋明目張膽侵犯智慧財產的仿冒者。如果我們認為,某個教室確實試圖想讓顧客認為它們是靈魂飛輪,我們會尋求解決。我們曾發現北美洲以外有一家健身教室,看來就和我們的曼哈頓教室一模一樣,不但有我們的標誌,牆上還有一樣的口號。於是,我們採取積極但適當的方法,與教室所有權人交涉,對方也做了改變。

雖然打名人牌從來不是我們的策略,但我們的確吸引到有影響力的顧客群,尤其是在紐約和洛杉磯。有些人認為靠名人炒話題,只能製造一時的流行。毫無疑問,名人為我們帶來關注,但我們沒有特別做什麼來吸引名人上門。就我們所知,高知名度的顧客,就是喜歡在居家社區環境裡騎飛輪,而且我們的教練從來不會特別注意他們。2014年,我們在華府開了一家新教室,總統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來我們這裡上飛輪課。我知道她在那裡,但沒有為此改變任何事。她似乎很高興自己只是六十名學員中的一個,搭配著好聽的音樂踩腳踏車,流很多汗,激勵自己不斷突破,就像其他人一樣。不久之後,她一個星期會來好幾次。

地點、地點

選擇新教室的適當地點是一項科學,而我們希望開設新據點時,會在一年前展開研究。花時間在當地走動,傾聽未來學員心聲,了解他們最重視的事,這些都是無可替代的環節。他們在空閒時間都做些什麼?他們何時、在哪裡做運動?他們會為了什麼早起?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我們就可以打造一間以他們、而不以我們為中心的教室。當然,我們也會思考哪些教練最有助於在新市場建立社群。

在評估教室建築時,我們相當能視情況調適。我們的教室面積是2,500到3,500平方呎(譯注:約70到98坪),相當精簡,因此能進入不適合傳統零售業者的空間。我們注重停車空間,但不需要位於主要街道,因為我們本身就是一個目的地。隨著時間過去,我們也成為房東眼中的優良承租品牌,因為會帶來人潮,以及一股能與某些承租戶互補的動能。我們的設點作業有一套按部就班的流程和方法,因此相關決策目前都很適當:在公司的發展歷史上,我們沒有關過任何一家教室。

延伸我們的品牌

談到創新,我們做的事,有些你可能也猜得到。我們總是在尋求改善教室的設計,有些人把我們的教室比擬為蘋果展售店。例如,我們把iPhone充電器放在置物櫃裡,因為原本在櫃台設置的充電站已經滿載。今年,我們計畫引進 下一代的腳踏車,新機採用磁阻和碳纖皮帶傳動。它們優於我們目前採用抗磨擦力阻式的車款,騎起來更順暢、也更耐用。我們重新設計把手部位,以適應我們的動作編排,為在機台上的上半身運動,提供更高的穩定度。隨著學員變得更強壯,我們的健身運動也持續演變。今天,我們的教練在課堂裡運用更多間歇訓練,我們的啞鈴也比幾年前更重。

我們也在拓展服飾和其他品項。茱莉和伊莉莎白開設第一間靈魂飛輪之後,還剩下兩千美元,於是印製了T恤。第一批T恤在24小時內售罄。去年,我們引進14項服飾,每一種都結合效能和生活風格,也就是在健身教室外也可以穿的服飾。我們營運最穩固的教室,2016年的商品營收成長超過學費成長。人們身上的衣服有我們的品牌商標,就像是一種榮譽徽章,向全世界宣告他們屬於這個社群。

我們也持續拓展人口組成。靈魂飛輪第一次開幕時,學員幾乎全是曼哈頓上西區的女性。到了2015年我們在考慮IPO時,有將近80%的營收來自紐約、洛杉磯和舊金山等地。今天,這些城市的營收占比低於50%,我們的顧客組成也因地點和時段而異。一般來說,我們早晨6點的「早鳥」課程,可能至少有50%是男性。有些教室提供下午4點的青少年課程。我們鼓勵教練創造適合的氛圍,讓每個群體都覺得賓至如歸。

我們不只是一時風潮

我有信心我們會持續成長,因為人們在尋找與他人交流、與科技斷線的場所。他們對體驗的想望,勝於追求實物。有這麼多健康類產品在成長,原因是人們體認到投資自己身體和心智的重要性。因此我們相信,靈魂飛輪對經濟波動的敏感度,低於其他知名品牌。事實證明,過渡時期是我們品牌最契合顧客需要的時候。雖然我們在經濟大衰退時期的規模較現在小很多,卻發現學員那時需要我們做為他們的避難所和出口。同理,我們的事業在2016年總統大選後的幾個星期出現成長,因為那正是許多人滿懷不確定感、情緒波動的時期。經濟成長緩慢時,人們可能會較少去旅行、到餐廳吃飯,但會繼續投資自己,而我們相信,他們會不斷來靈魂飛輪。

簡單來說,我們不是一時風潮。室內飛輪已出現三十多年,因為它是安全有效率的心肺運動。比起其他許多形式的運動,它對關節的負擔較輕,因此學員可以長年與我們一起運動。我們的創辦人採用這項古老的運動形式,把它改造為全身運動,並大幅拓展它的效益,除了健身,還同時有益於情緒和心智。我們在紐約有間教室懸掛著一幅霓虹標語,點出了我們的本質:「伙伴。部落。團隊。社群。靈魂。」這是我們用以描述彼此的詞語,我們的學員也把它們套用在自己身上。第一次來的學員看到這項訊息在教室後方的牆上發亮,也會產生一股受到號召的感覺。

友誼和社群是持續的。靈魂飛輪的核心具備這些元素,因此我們的品牌也會永續下去。

https://www.hbrtaiwan.com/article_content_AR0007272.html
 replied at 2019-03-01 06:03:06
ZAP replied at 2018-12-18 13:12:58
ZAP replied at 2018-12-18 13:12:56
ZAP replied at 2018-12-18 10:12:45
ZAP replied at 2018-12-18 10:12:58

校安緊急聯絡專線 0933-415-409
Tel: +886 4 7232105 #7013
Fax: +886 4 7211141
Email: mana@cc2.ncue.edu.tw
No.2, Shi-Da Road, Changhua City
Copyright © 2017 NCUE, College of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he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