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FRONT_KNOWLEDGE in /var/www/html/management/knowledge_con.php on line 221

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FRONT_KNOWLEDGE_CON in /var/www/html/management/knowledge_con.php on line 235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管理學院

 
NCUE Homepage
Sitemap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Knowledge-Sharing
  
楊柔軒 shared at 2017-12-25 09:12:33
畢業後黃金5年,選擇比努力重要》獵頭:一樣是35歲業務,為何年薪差兩倍?
最近有一個面試讓我印象深刻。

兩個不同的求職者,在畢業以後的背景是一樣的,我目前先稱呼為頂哥跟業務哥,兩個人研究所畢業後都進入大企業公司擔任業務做了五年,頂哥因為是個TOP SALES,在公司沒有人不知道他,為人謙虛。

五年過後,頂哥一樣是TOP sales,業務哥持續努力打拼,業績不差但維持差不多水準。五年後雙方都是30歲。

頂哥因為私人因素,決定考公務員,考了一年沒考上,由於頂哥是中部人,家人希望讓他找個「穩定」的工作,於是回到中部幫忙家裡小生意一年,下班就陪女朋友,假日就規劃出遊,或是宅在家、跟朋友吃吃喝喝,朋友都覺得頂哥根本過爽爽。

離開職場兩年,頂哥還是想做業務,就到中部一間公司做國外業務兩年。

月薪不到5萬,年薪70萬。

另一方面,業務哥離開這間大企業以後跳槽去了另一家3C公司上班,藉由過去經驗一路打拼,終於有不錯的成績,兩年後變成業務主管,儘管很忙,還是努力認識朋友,下班也陪女朋友陪家人,只是在對的時間規劃,讓自己的專業與做人處事更上一層,再跳槽進另外一間外商公司,目前掛業務主管,年薪130萬。

這是真實案例,大家看到這兩倍的差距在哪嗎?

兩個目前都是35歲,他們的薪資在獵人頭顧問來看其實是普普,但是我看到的事情是:你怎麼選擇都比你努力來的重要。

為什麼分享這個案例?因為很多人都喜歡活在過去。

5年前你是頂尖業務的時代已過去,在職涯市場你的取代性是很高的!如果沒有持續經營,後浪推前浪,過去光鮮亮麗就過去了,不要拿以前來看現在。你要確保的是現在的你比過去的你更進步!

過去的經驗是學一些法則,不是讓你拿來說嘴的。

這位頂哥發現35歲很尷尬想透過Hunter重新回到過去榮光,因為他第一份待的公司是個頂尖企業,所以很快就有客戶約他面試,但爭取到面試是一回事,當下的表現要靠自己啊!

你有聽過面試當天帶著伴手禮去給HR的嗎?怎麼會面試的時候想要跳過HR,然後說要跟總經理見面?

你沒過HR那一關,憑什麼讓你見總經理?

我希望大家進任何公司,都不要對HR看得太隨便,公司的老闆也不要把HR角色想得太簡單。

公司的人員招募,薪資,人才選訓留用,公司組織制度,都是他們在負責,有時候還有可能要幫公司裁員,他們不只是公司的一個窗口,而是專業選才人士。

回歸正題,頂哥態度真的很好,可是我必須說一件事情。

Nothing Matters, Everything Counts.

25~35歲之間,你的職涯選擇以及下班的黃金8小時,是最重要的時段。

我知道很多做國外業務的人會說自己的英文不錯,或者你待的環境讓你覺得英文比別人好,但這種莫名的優越感是相對的,不要換了環境才懂謙卑。

再來,有人會跟我說家庭跟健康很重要,我也覺得很重要,所以時間管理很重要啊!

總結我想分享的:

A. 不要活在過去,職場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選擇大於努力。

B. 立馬檢視現在,人家建議你一套、你做自己的那套,表面服從私底下靠邀一點意義都沒有。

C. 設定未來目標。

頂哥的巔峰期已過,就是他畢業的黃金五年。他無法選擇他要什麼。

業務哥呢?我相信他會越來越多的獵頭挖角他,只要他懂得謙虛,他可以選擇什麼是他真正要的。

你要成為哪種人呢?親自看這兩種人,突然看到一個M字。
原文出處: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16984&type=Blog
ZAP replied at 2018-12-18 13:12:58
ZAP replied at 2018-12-18 13:12:56
ZAP replied at 2018-12-18 10:12:45
ZAP replied at 2018-12-18 10:12:58

校安緊急聯絡專線 0933-415-409
Tel: +886 4 7232105 #7013
Fax: +886 4 7211141
Email: mana@cc2.ncue.edu.tw
No.2, Shi-Da Road, Changhua City
Copyright © 2017 NCUE, College of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he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