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FRONT_KNOWLEDGE in /var/www/html/management/knowledge_con.php on line 221

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FRONT_KNOWLEDGE_CON in /var/www/html/management/knowledge_con.php on line 235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管理學院

 
NCUE Homepage
Sitemap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Knowledge-Sharing
  
謝怡萱 shared at 2017-12-25 13:12:57
網路商店如何做口碑行銷?與網紅、部落客合作的眉角大哉問!
現今網路快速崛起,人們的消費行為也隨之改變:在網路上購物,已經遠遠地勝過以往的電視頻道購物、報紙廣告等來得知商品訊息及消費資訊。不論是身為網路商店賣家,亦或是實體店老闆,瞭解網路行銷成為開店的一大課題。面對無法預期的廣告成效,每一檔廣告預算對賣家而言都是心頭肉,每一筆都一定要花得淋漓盡致!除了一般常聽見的 臉書廣告、 Google 關鍵字廣告來累積流量、拓展客源外,透過網紅及部落客的分享與合作也是一大方法。

不知道大家是否聽過「馬克早午餐-亂寫食記」呢?部落客皮卡忠以詼諧揶揄的吐槽方式來介紹店家的產品,以「業配」為題,搞笑為輔,逗趣的介紹使得該文瞬間爆紅,連帶著店家也火紅了起來!

其實在網路行銷的領域裡,邀請網紅、部落客合作,一同介紹與分享產品是十分常見的。下面編輯與你分享幾個成功的範例:

網紅行銷:挑出爆款商品,提高品牌曝光度
顧客透過參考網紅的穿搭,再購入相關商品的行為,不僅是追求服飾品牌的價值,更是一個追求認同的過程;當穿搭能夠得到認同感,那顧客不僅能穿得時尚,也穿得高興。這種感受正是巴黎小貴婦挑選衣服時,希望帶給顧客的核心價值。而操作網紅行銷,如何挑選適合的合作對象就是首要關鍵,「了解每位部落客、網紅們不同的風格,以及他們粉絲的屬性。 網紅也有自己的眼光,風格如果適合,網紅自然也會優先選擇你。」

部落客行銷:口碑優化,提高商品價值
「記得當初大概等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拿到第一張單,商店每天的瀏覽量也大概頂多 30 來個,而且可能多半都是我點出來的……」苦笑著憶起初入電商的慘澹經驗,老字號食品賣家張翔展的表情看來的確經歷了如開設實體店家時「重頭開始」的磨練。

不同於實體店面,獨立的品牌電商若沒有積極經營曝光管道,培養穩定的訪客流量,就幾乎沒有能見度。張翔展看準伴手禮的市場,邀請了一批合適的部落客來撰文,配合口碑行銷來做宣傳,再將部落客的圖文分享到粉絲團、投放廣告,歷經將近三個月的時間,才終於讓網路商店的營運慢慢有了起色。一直到現在只要麵包一出爐,前頭的人客絡繹不絕地前來掃貨,後頭的麵包師傅也一刻不得閒!

網紅、部落客行銷成功秘訣

網路紅人是一群在社群媒體上具有高度聲量的人,除此之外,網紅們更是擁有一群死忠的粉絲擁戴。而網紅相較於一般民眾,更能夠輕易地說服閱聽眾。所以,當選擇做網紅行銷時,除了坐等口碑行銷所帶來的利益外,也必須先瞭解其運作方式與挑戰。畢竟由紅轉黑只需一瞬,千萬不要當人人討厭的「葉佩雯」!

一、設定網紅行銷的目地

擬定主要目的,像是宣傳產品、創造話題、活動企劃、拓展品牌能見度、增加網路搜尋量、危機處理等。常見案例如:品牌剛成立,希望透過網紅、部落客的介紹文章提高新品牌的曝光度,讓更多潛在客群接收到新品牌的資訊。

二、找出適合的網路平台

先瞭解自己的受眾輪廓,像是客群落在哪個年齡區間、男女比例,較常使用的網路平台是什麼?當掌握這些資訊後,選擇一個適合自己商品的平台,如 facebook、intagram、社群或部落格等。

常見案例如:小美經營一間流行服飾的網路商店,客群多半都是 25 ~ 35 歲的女性。而根據調查, instagram 的用戶對時尚品味較為敏感、品牌忠誠度也較高 ,時尚服飾就適合在此類社群媒體上發表,所以小美便選擇在 IG 上尋找網紅,並請網紅代言商品。

三、定義適合人選的特質

每一位網紅與部落客的風格不太一樣,然而在平台中網紅的形象與發文的風格,必須與商品品牌形象一致。定義完自己的品牌定位與形象後,再來才要思考該請網紅或是部落客一同合作。

其中,在網紅行銷裡真要區分網紅與部落客的不同,最大程度的差別應該就是對產品描述深淺的差異了。部落客通常對於產品具有內容導購的效益與 SEO 的效果,對於增加曝光度成效極佳 ; 然而網紅就較偏向人品導購,為主動推廣、導購價值較高,換句話說,就是粉絲只要網紅一推薦就開買。

不管是網紅還是部落客,在判斷是否與其合作時,也需考慮到下列幾項標準:是否具有大量粉絲?粉絲是否是自身品牌的潛在客戶?網紅的網站或是部落客的部落格上的資訊真實性有多少?是否常活躍且常在社群媒體上發文?文章的風格是否與自身的品牌相同?等等。如果還真的沒想法,建議可以搜尋相關產品的主題標籤與關鍵字來看看相關的影響者有哪些,也可以尋求網紅們的推薦。

四、如何接觸網紅及部落客

品牌與網紅間是相輔相成的,如果說品牌形象與網紅特性相同,就能夠獲得的宣傳與廣告的效果,達到雙贏的局面。而網路紅人們也大多希望建立商業合作的關係,來維持穩定收入,所以品牌可以透過社群平台私訊或是 Email 等直接接觸網紅,開宗明義地表示動機與想法,與合作的意願。若是想請到較具組織規模性的網紅、部落客,也能透過廣告公關公司來協助接洽。

五、報酬及獎勵

除了一般常見的金錢報酬外,其實網路紅人們也希望透過合作品牌網站來增加曝光度和觀眾 ; 有些則想藉由行銷合作的產品來塑造或是提升形象 ; 有些則希望提供此產品的品牌讓網紅能夠自由參加相關活動等。瞭解網路紅人們的特性與想法,再給予所想要的報酬與獎勵,能夠達到更好的雙贏效果。

六、評估成效

除了一開始所定訂的主要目標外,要再加入 2 ~ 3 個外在因素作為專案關鍵績效指標(KPI)的評估,例如:希望宣傳產品增加曝光度,同時還得考慮到社會大眾對於社群媒體的參與程度、網紅的粉絲追隨人數等。

再來就得思考,是否如期達到最初所設定的標準?是否有其他新的發現與想法?網紅行銷與直接使用網路平台廣告兩者之間的成本比較?網紅行銷所帶來的曝光度是否增加?等等。制定評估網紅行銷的成效,才能夠精準維持行銷量。

最後,賣家們在使用網路紅人的行銷方式時,也不忘給予網紅們最大程度的自由創作空間、才能讓每篇曝光達到其所需的商業境界,讓消費者不會反感,降低品牌負面形象風險,甚至能夠建立出品牌忠誠度!根據以上的小秘訣,是不是更清楚該如何操作網紅行銷了呢?趕快來一起讓品牌增加曝光度、提升銷售量吧!
 replied at 2024-04-03 14:04:01
ZAP replied at 2018-12-18 13:12:58
ZAP replied at 2018-12-18 13:12:56
ZAP replied at 2018-12-18 10:12:44
ZAP replied at 2018-12-18 10:12:57

校安緊急聯絡專線 0933-415-409
Tel: +886 4 7232105 #7013
Fax: +886 4 7211141
Email: mana@cc2.ncue.edu.tw
No.2, Shi-Da Road, Changhua City
Copyright © 2017 NCUE, College of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he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