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FRONT_KNOWLEDGE in /var/www/html/management/knowledge_con.php on line 221

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FRONT_KNOWLEDGE_CON in /var/www/html/management/knowledge_con.php on line 235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管理學院

 
NCUE Homepage
Sitemap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Knowledge-Sharing
  
陳孟瑋 shared at 2017-10-29 23:10:56
如何讓好點子幫你賺大錢?解讀《好企劃,然後呢?
令人拍案叫絕的行銷企劃,往往讓人大呼「這人腦袋有洞嗎?」、「他到底怎麼想到的?」創造出「離婚典禮」從日本紅到國際的寺井廣樹,在《好企畫,然後呢?》書中分享自己的翻轉腦袋的神技,以及如何把好梗變成賺大錢的吸金企劃。
看到標題時,我就拿起來翻閱這本書了!作者寺井廣樹先生的背景很有趣,是離婚典禮創辦人,是的,我沒有打錯字,真的是離婚典禮,至今主持燒過三百場以上離婚典禮!
離婚典禮由來,來自於於寺井廣樹問了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世界上有結婚典禮,卻沒有離婚典禮呢?」寺井先生在與前輩聊天發現前輩婚姻亮紅燈,從而發想到,透過離婚典禮嶄新企劃,使雙方就算離婚,依舊讓關係圓滿結束。這樣企劃能力令人嘖嘖稱奇,但我們可以怎麼學習呢?
從書中會發現,其實創意存在我們生活周遭,不是我們沒有創意,而是沒有學會找尋創意的思維與眼光。試想看看過往你是否看過這樣的畫,有一種畫有如障眼法,只要把畫作顛倒過來,看起來就是另一幅完全不同的畫。只要把價值觀翻轉過來,看到的世界就會截然不同,甚至產生令人大吃一驚的創意。
書中還提到,讓創意如同生物一般進化,把創意從單點擴展為線與面,創意一直都不是獨自存在的,這是很值得學習的一點。像是淚活,是從離婚典禮衍生出來的詞。離婚典禮中上演著比結婚典禮更深入的人性故事。相較於今後才要寫兩人歷史的結婚典禮,離婚典禮可以說是一路走來的歷史集大成,兩者輕重自然不能比。作者規劃三百多場離婚典禮的共同之處就是舊郎嚎啕大哭的模樣,這樣難過常讓人於心不忍,但痛哭一場後,表情就豁然開朗,感覺好像打從心底煥然一新。淚活就是利用催淚電影/音樂/繪本,主動引人落淚的活動。

 

那我們能怎麼做才能翻轉腦袋?運用以下四力很重要:

 

1. 詞彙力:經常在腦海中思考反義詞。先不要思考能不能具體實行企劃案另當別論,這件事本身就很好玩,而且還能訓練構思企劃能力,務必一試!

 

2. 想像力:不自我設限,想到什麼就寫下來。我們經常對自己踩煞車,常常認為這個不行、那個不行、不可能實現等等,不斷在心裡畫地自限。一旦畫地自限,很可能把令人眼睛一亮的企劃案給捨棄。

 

3. 執行力:先想出一百個行不通的點子。刻意練習是絕對必要的。人常常都想要一開始就生出好點子,一旦有這樣想法,就會突然覺得發想是件很痛苦的事。換個角度思考,先把行不通的點子也先當作備案儲存在腦中,先求量,再求質。不用羨慕別人這麼有創意,我們通常只看別人光鮮亮麗的一面,可思考看看對方如何做努力的,通常最棒創意背後往往有一百個被駁回提案。比起不做後悔,不如做了再來後悔的行動力!

 

4. 感受力:刻意隔絕資訊練習。即使現在刻意隔絕資訊,在資訊發達得惡個時代,資訊還是能從許多地方湧入。不必刻意搜集,資訊也會自己送上門來,好像只要自己一錯過,就會與社會與流行脫節。此時不妨翻轉想法:正因為自己對流行沒概念,只好憑自己力量抓到真正趨勢,創造屬於自己的流行。



 

我們透過以上四力練習可能想像出不少點子,但只是想出來點子還不夠,創意在做出來成形前沒有太大價值!而創意浮現時請做好三個步驟:

1.    調查有沒有其他人在做

2.    思考會不會對別人造成困擾

3.    註冊商標

 

接下來要考量的是,如何把創意潤飾,讓創意成長為有血有肉的企劃:與其堅持完成度,不如重視鮮度與勢頭,一定要與社會產生連結,這一點是絕對不可以或缺的。比起稀有性、衝擊性,理解度、社會性更為重要。

 

如果名為不莊重的牆壁阻擋在前,就必須想想有沒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可以打通牆壁,瓦解這些非議。只要能夠好好說明,就能讓大眾改觀,轉化心中不莊重的成見,使對方瞭解其深刻意涵。而若大眾反映好壞參半,就有嘗識的價值:要展開新事業,人都會在意別人的反應。如果反應多半是批評或責難,變得畏首畏尾也是人之常情。

 

只是要記得,批評或麻煩終會成為企劃的養分,使之越發茁壯與洗鍊。而獲得媒體關注三大訣竅如下:

1.    命名要有爆點

2.    訊息要正面,有社會性

3.    任何人都可以套用,容易模仿

 

以下是範例:

離婚典禮

賦予意義:當著家人/朋友的面互相宣示重新出發決心,非常積極正面的儀式。

社會現象:三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的時代,我很多人都希望能夠圓滿離婚。

 

淚活

賦予意義:光是流一滴眼淚,消除壓力效果持續一周,不妨刻意安排哭泣的時間。

社會現象:壓力太大的現代社會,不管是家裡還是公司都不能輕易落淚的情況下,自然會有人想與其他人一同分享淚水。

 

而新創意與新企劃對一般人來說不容易理解,因此三秒內說清楚你的企劃變得很重要,若想繼續對以上的說明進行補充,只要對有興趣的人慢慢解釋就好了!當我們去思考能在三秒內說明完的事情,究竟是什麼樣的事,就會發現其實盡是些很簡單的事。

離婚典禮:就是與婚禮相反的儀式。

淚活:就是刻意流淚的活動。

微笑喪禮:就是笑著歡樂送別的喪禮。

雖然只有翻轉還不足以獲利,但是翻轉能創造出獲利的絕佳機會。

 

將企劃歸還給最合適的人:如果主事者沒有足夠的熱情,就不會真正採取行動!將創意和自己分離,身邊的人就能一起同樂,前來共襄盛舉的人也會逐漸增加。

 

若是用金錢以外的東西來建立關係,大家就會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來做,並且熱情地參與。因為沒有支付薪水或酬勞,所以只會吸引到對內容感興趣或有熱情的人!倘若靈感是老天爺賜給我們的禮物,就該心懷感激的接受,並與大家分享!當創意成形/步上軌道之後,就不該在執著那是自己點子,甚至應該不藏私,大方分享!我們通往成功的鑰匙,在於要打造出讓所有人都開心,而自己也能樂在其中的良性循環。
取自今周刊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686/post/201710220002
No reply

校安緊急聯絡專線 0933-415-409
Tel: +886 4 7232105 #7013
Fax: +886 4 7211141
Email: mana@cc2.ncue.edu.tw
No.2, Shi-Da Road, Changhua City
Copyright © 2017 NCUE, College of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he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