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FRONT_KNOWLEDGE in /var/www/html/management/knowledge_con.php on line 221

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FRONT_KNOWLEDGE_CON in /var/www/html/management/knowledge_con.php on line 235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管理學院

 
NCUE Homepage
Sitemap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Read More
▎Knowledge-Sharing
  
管理員 shared at 2017-11-20 15:11:37
從 5 坪小店起家,路易莎咖啡用「平價飲品」衝出 16 億元年營
「你的咖啡怎麼這麼好喝?」路易莎咖啡(Louisa Coffee)創辦人黃銘賢回憶,那時還是 2006 年,他從一間 5 坪小店開始賣外帶咖啡,有客人點了冰拿鐵,離開不到 3 分鐘又折回來,只為了告訴他,咖啡真的很棒。
為了那杯好喝的咖啡,黃銘賢準備 4 年,「一年學技術、一年配製咖啡豆配方,還參加咖啡大師競賽,提升自我水準之後才敢開店。」
蹲得愈低、只為能一躍而起,黃銘賢從當初那間月營收只有 60 萬的小店做起,耗費 11 年時間,讓路易莎成長成為擁有 311 間分店、營收 16 億元的飲品集團,站穩全台本土最大咖啡連鎖品牌龍頭寶座。
能有今日成績,全繫於黃銘賢十多年前對咖啡市場的觀察。
那時台灣的咖啡市場,可分為精品咖啡及廉價咖啡二大體系,但似乎還缺少一塊,「連鎖咖啡市場還是空白的,」因此,他萌生創業念頭,並在心中自忖,想要突破重圍,就要逐步替路易莎建立精緻、平價兩大優勢,才能提升競爭力,找到不一樣的定位。
不惜成本,拚出優質咖啡
想賣平價咖啡不難,但兼顧精緻之餘,勢必得提高成本,尤其路易莎是獨資起家,沒有金主支援,在旁人看來,可能成為一大劣勢。
出乎意料的是,即使面臨這種狀況,黃銘賢仍笑說,「我看財報,看一看就先擺在旁邊,」唯有不必向股東、投資人報告損益,才能拋開金錢束縛,執行決策更能維持初衷。黃銘賢以「維持咖啡豆品質」為例,說明他們所投入的成本與時間,大概會讓多數的投資人搖頭。
為了做出品質達標的咖啡豆,路易莎打造一組包括尋豆師、烘豆師及杯測師共 14 人的專業團隊,包括世界各大咖啡大師競賽的評審高揚凱、胡元正等人,每日烘出 2 噸咖啡豆,在時程內運送到全台分店使用。
其中 4 名專業尋豆師挑選具備高含水量、風味飽滿、沒有苦味、酸味的高海拔生豆,一旦挖出好咖啡豆,即使無法和產區殺價,也照樣不顧成本,收購進貨。
黃銘賢舉例,和普通咖啡豆相比,他選購上等咖啡豆時,平均每公斤會貴出 100 元,而在路易莎的製程裡,每公斤豆子只能泡 20 杯咖啡,等同一杯成本貴 5 元,以平均每天每店賣出 120 杯、共 300 間店換算,每月就會多出 540 萬元成本。但即便消費者不一定喝出兩者差異,他仍堅持最高品質,「原料不可以設停損點,用職人思維經營,才能達成給出好產品的理想。」
挑出好豆之後,再由烘豆師、杯測師及咖啡師聯手把關,先以生豆檢定儀,測量咖啡豆的含水度、密度,保存時須全程恆溫、恆濕控制,再使用最佳設備烘豆。
黃銘賢投資生產線的金額早已超過 1 億元新台幣,光是 2 台頂級烘豆機就分別要價千萬。相較坊間的連鎖咖啡店,一台烘豆機大約只要 50 萬元,可見黃銘賢「砸錢」的決心。
擴大展店及品項,提升品牌知名度
然而,泡出好咖啡,不代表能在消費者心裡留下深刻印象。黃銘賢 3 年前驚覺,在路上隨口一問,仍有許多人沒聽過路易莎,加上便利商店加入外帶咖啡戰局,想要活下去,只能走出新路,他因而退出第一線烘豆工作,專心為品牌轉型。
早期路易莎設點以巷弄為主,以坪數較小的外帶店為主力,知名度低,也相對在地。而要搶奪消費者眼球,就得站到大街上跟國際品牌一較輸贏,增加曝光度。
黃銘賢將擴大經營分做兩線,他維持每年開放 60 家加盟名額,仍保持巷弄外帶店的型態,確保獲利。再者,他擴大直營店舖比例,以能見度高的街邊店為主力,目標是迅速拓展品牌知名度,因此刻意選址在黃金地段中的「次佳」地點,既能抓住人流、也避免租金壓力,確保收支平衡。
目前路易莎 80% 的店面,皆設有內用座位,隨著店舖型態改變,他們也調整產品類別,以利與其他競業做出區隔化。 黃銘賢另立中央烘焙廠,以無油煙、可快速製作的輕食,吸引年輕、親子族群,把「外帶咖啡店」轉成「咖啡館」。
歷經 11 個年頭,路易莎從一顆咖啡豆為起點,時至今日能在台灣市場與國際品牌分庭抗禮,關鍵似乎全繫於黃銘賢的一句話,「當我只在乎咖啡、在乎喝到咖啡的消費者,我相信總有一天,他們也會回過頭來重視我。」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LJMeo0?utm_source=lineshare
No reply

校安緊急聯絡專線 0933-415-409
Tel: +886 4 7232105 #7013
Fax: +886 4 7211141
Email: mana@cc2.ncue.edu.tw
No.2, Shi-Da Road, Changhua City
Copyright © 2017 NCUE, College of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he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