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FRONT_KNOWLEDGE in /var/www/html/management/knowledge_con.php on line 221

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FRONT_KNOWLEDGE_CON in /var/www/html/management/knowledge_con.php on line 235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管理學院

 
彰師首頁
網站導覽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瞭解更多
▎知識分享
  
廖煒琳 於 2017-12-20 18:12:27 分享
马云:阿里巴巴成功源于四个要素
 马云认为,做一件事情要想成功,至少要有四个因素:“第一是坚信,就是‘我相信’,‘我们相信’;第二是坚持;第三,学习;第四,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也正是这四个关键词,使阿里巴巴走到现在。 
  
        中国互联网没有历史,世界电子商务没有历史,网商正在创造这个历史
  本刊记者 朱秀亮
  堂堂五尺男儿,一张非地球人的脸,一张妙语、警句、狂言四射的嘴,也许还有一颗童真与狡黠并存的心。
  关于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兼CEO马云,描述其表象实在比探索其内在容易千倍万倍。虽然对每个人都是这样的规律,但马云尤其突出,很难探究这样一个体量不大的身体里蕴涵着多少超人的能量和疯狂的想法。
  直到现在,马云依然没有和“疯狂”一词彻底划清界限,虽然他从来不这样认为。但是,在2007年9月15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网商大会暨第二届网商节上,从马云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上的演讲来看,他根本不疯狂,思路清晰得很,也明朗得很。
  他的演讲依然是妙语连珠的风格和坦荡从容的气势,只是其“疯狂”的表征不再像以前那么明显。这不是有意的收敛,而是阿里巴巴和马云成长到现在的必然。之前,稍微的出位,性格使然之外,不无做秀成分,但现在已经不用了。
  其实,马云对于外界的任何评价、判断基本上都或软或硬,或直接或间接地反驳过。以他的雄辩之才,即使认同,也会找出不一样的说法来。比如,他不承认自己有什么疯狂的,只是有些不一样的想法;他不承认自己是成功了,那要看成功的标准和定义;他更不承认自己是聪明的,比自己聪明的人多了去了……
  但无论他怎么说,除了他自己之外,没人不认为马云是成功的。马云及其团队在互联网界的风云,会因阿里巴巴的上市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潮。
  就在这一高潮到来之前,马云在第二届网商节的公开演讲,不但总结了“阿里巴巴是如何炼成的”,也表达了“将电子商务与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进行到底”的决心。这次,关于成功,关于财富,甚至人生、历史等,马云无不有所表露。通过此,也许我们可以探索一个更为真实的马云。
  不离开电子商务
  有传言认为,马云在电子商务领域聚集了财富之后,可能会退出而转向其他。
  马云说:“我都没想过,我觉得现在放弃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的话,那是对很多人不负责任,也是有罪的。我们现在有这么多的人才和经验,不对中国中小企业作出贡献,那是负罪。”
  不但不会放弃,马云对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阿里巴巴的未来都有着清晰的构思。他密切关注美国、日本电子商务的发展状况,关注ebay、亚马逊的发展模式与速度。
  作为同业观察,马云依然不看好亚马逊的发展模式,他说:“批评了亚马逊许多年,今天还是觉得当初亚马逊模式不好。我认为自己进货自己卖的模式,是比较土的电子商务,那是老牌帝国主义的思想。”
  中国的互联网基本上是照着美国发展的,除了马云和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有资格说出这样的话之外,其他人恐怕不能,即使是百度。
  中国的电子商务模式如何发展,是马云时刻在考虑的问题。为此,他回忆了阿里巴巴的发展历程,从而导出阿里巴巴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同时也分析了务发展的未来趋势。
  在马云看来,阿里巴巴是边走边看,边干边成长的典型。“今天很多年轻的朋友问我,马云你真有远见,1995年就看到现在这样子,1999年就知道了阿里巴巴的现在。我告诉大家,我没有看到,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弄个事情做做看,对不对?”
  就这样,走着走着,越走越大。最初只建立一个企业商务平台的阿里巴巴,从B2B开始,接着是C2C的淘宝网,再到支付宝,现在还有阿里软件,银行、物流也都已经积极参与到电子商务中来。
  马云把阿里巴巴的现在归功于全体网商以及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的投入建设上。“电子商务的发展也不能仅仅依靠互联网企业自身的力量。只有产业链建立完善起来后,才会让电子商务得到长期的发展。”只有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网商才能富起来,阿里巴巴也才能做好。因此,阿里巴巴未来几年将会全力投入电子商务产业链的建设。
  马云说:“未来几年以内,将在产业链上做重大的改革,我们希望投资100亿元建立电子商务产业链。”
  马云知道这些东西自己不投入,等待是没用的,不能等待环境的改变。他说:“作为行业内的公司,今天不建立起来,今后很难在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而电子商务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有责任去建设。”
  打造生态链是马云预计未来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决策,他认为,未来五年,电子商务会出现井喷现象。对此,他担忧的是,阿里巴巴做好准备了吗?
  “我是非常担心我们内部的管理能力不能跟上互联网的发展,我们是否有足够的人才,是不是都培养好了?外部危机更大,阿里巴巴和淘宝网越来越强大,这种强大是在现阶段强大,但是对整个行业,对公司非常不好。”马云这样分析阿里巴巴面临的危机。
  三个月以来,马云和阿里巴巴的总裁、淘宝网的总裁、支付宝的总裁谈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产业链和生态链。马云说,阿里巴巴公司高管去蒙牛学习,看看别人是怎么帮助两百多万奶农富起来的,而不是自己干,只有奶农们赚了钱,蒙牛才能赚钱。
  马云认为,阿里巴巴的发展与蒙牛应该有异曲同工之处,网商们都成为千万富翁了,那阿里巴巴赚钱是必然的。因此,在马云看来,建立产业链和生态链正是解决阿里巴巴危机的关键。
  网商是互联网的未来
  在对未来有清晰的战略的同时,马云也很清楚阿里巴巴与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危机。他说:“作为公司的CEO,也是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从业者,我比较担心的是阿里巴巴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大,淘宝占有率越来越大,支付宝占有率也越来越大。”
  马云认为,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很多企业共同来努力。如果行业内发展到最后只剩下一家企业,那么这家企业也会随之失去方向。“因此,我希望有更多的网商到其他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交易。”
  马云在说到电子商务的未来时激情澎湃,“越看越清楚,越看越明白,越做越兴奋,越做越激动”这是他形容自己在思考这一问题时的状态。
  “我坚信互联网会有未来。美国和日本的电子商务近两年增长放缓,但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越来越猛烈。”马云对这一现象的判断是:中国的电子商务根本才刚刚开始,未来五年到十年,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高速期。
  “我坚信一点,中国电子商务刚刚起步。中国现在为止还没有真正的互联网公司,中国在突破两亿互联网用户以后会发生剧烈的变化,那时候中国才能真正诞生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马云又吐狂言,阿里巴巴、新浪等现在都还算不上真正意义的互联网公司,而互联网的未来是网商创造的,包括百度这样的公司,都是网商在支撑着它们的生存。
  因此,他对台下的众多网商们说:“在座各位,你们是经济的主导力量,网商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商帮组织。中国有浙商、徽商、晋商,但是都比不过网商。”
  “我自己觉得只在杭州发展网商不行,只在中国发展网商不行,必须全世界形成一个世界性的网商群体。互联网是全球性的,电子商务也必须是全球性的。”
  在网商大会之前,马云刚刚参加了在墨尔本举办的世界中小企业峰会,结果让他很失望。“台上演讲的嘉宾比台下的人多,坐在台下的很多人也在打瞌睡。”在马云看来,这是因为在这个世界级中小型企业峰会上,并没有给参会者实质性的回馈。“其实中小型企业想听的是我到底怎么能赚钱,别人为什么能成功,我为什么不能成功?”
  因而,他产生了在中国举办一个真正的世界中小型企业峰会的想法。“让全世界,21个APEC成员的中小型企业能够在中国交流,在网上、网下实现交流。”为此,马云把2008年的网商节举办成为国际网商节,“要让全世界感受到中国网商的激情”。
  成功的四个要素
  马云坚决否认自己是个聪明人,阿里巴巴走到现在也绝不是因为团队比别人更聪明。有一次,马云在上海某酒店吃饭,一个酒吧服务生见到他后,和他滔滔不绝地说,在用支付宝时,如何在三天内通过如何精确复杂的计算,就可以赚到一毛二分钱。“这够聪明了吧,”但马云紧接着又说,“如果他不是这么聪明,这么帅的小伙子也早该是酒店经理了。”
  那么不够聪明的马云和阿里巴巴凭什么走到现在?马云说:“我相信很多人比我们聪明,很多人比我们努力,为什么我们成功了,我们拥有了财富,而别人没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坚持下来了。别人都不看好互联网,当时做搜索引擎的人有多少?做电子商务的有多少?而现在呢?”
  马云说,他从创业之初就坚信电子商务一定会走出来。“如果说当时我就知道自己电子商务能够发展成今天的规模,那我肯定是在吹牛。但是,我相信它会发展。而且我一直坚持着。”
  马云认为,阿里巴巴有今天的成功和财富就在于坚持。坚持也成为大多数成功者列出的必需的要素之一,马云也不例外。
  马云认为,做一件事情要想成功,至少要有四个因素:“第一是坚信,就是‘我相信’,‘我们相信’;第二是坚持;第三,学习;第四,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也正是这四个关键词,使阿里巴巴走到现在。
  在“相信自己”这一点上,马云对年轻人的建议是这样说的:“人必须要有自己坚信不疑的事情,没有坚信不疑的事情,那你不会走下去的,你开始坚信了一点点,会越做越有意思。”
  马云坚信的是什么呢?“坚信互联网会影响中国、改变中国;坚信中国可以发展电子商务;也相信电子商务要发展,必须先让网商富起来。”
  学习能力,也是阿里巴巴不断成功的要素。“中国经济、世界经济互联网加上我们的年轻,如果我们不学习,不成长,我们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这个时代。”
  “在1995年、1996年的时候,一大批专家说互联网未来应该这样发展,这样是错的,那样是对的……我觉得他们是瞎扯,因为那时候人类没有见到过互联网是什么东西。”
  马云认为,学习是主要的,他和阿里巴巴就是边学边干走到现在的。谁都不是天生的CEO,马云说:“人家问马云你怎么当CEO的?我说我不知道怎么当CEO,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CEO是培训出来的。”马云一样也是在学习中成长的,“作为一个领导,必须拥有眼光、胸怀,眼光就是多跑多看,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人要学会投资在自己的脑袋、自己的眼光上面。你每天旅游的地方都是萧山、余杭,你怎么跟那些大客户讲,世界未来发展是这样子的。你把旅游计划放到日本东京去看看,去纽约看看,去其它地方看看,全世界看看,回来之后你的眼光就不一样。人要舍得在自己身上投资,这样才能转给客户。”
  与之同时,马云也表示,成功还需要选择好正确的方向,“如果方向选错了,你做得越好,死得越快。”
  马云庆幸阿里巴巴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方向——电子商务,互联网这个方向。但是方向对了,做错了,也不行。现在,与网商共患难四年的马云说:“(未来)网商起码有四十年。”
  抓住创造历史的机会
  不谈成功,谈坚持;不谈慈善,谈责任;不谈财富,谈共享;不谈人生,谈胸怀。
  这就是马云。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说马云是“会飞的马”。马云的语言多少有点天马行空的色彩,否则他的演讲不会那么吸引人,但更在于他是个有梦想的人,是个为了梦想而不断努力的人。
  马云最喜欢说的就是当年他当英语老师时赚89元,如何靠代课等手段达到120元,如何梦想买自行车……他也赞赏每一个有梦想的人,比如对阿里巴巴的网商们,对淘宝的用户们,对阿里巴巴的员工们,他从不吝赞美之词。对于等到阿里巴巴成功的老员工,他这样说,“有时候傻坚持比不坚持好”,而对已经走了的人,都是马云眼中的“聪明人”。
  他幽默,但也不无讥诮。许多话既有道理,却又不能全信。比如他说创办阿里巴巴的时候并没看到现在,是实话,但也绝不是“反正没事,就做做看吧”的轻率与幸运。
  上市会是阿里巴巴和马云成功的一个高潮,阿里巴巴公司内部也因此会产生大量的“富翁”。“造富”的名声将放大数倍在社会上传播,非网商、非互联网界都将知道阿里巴巴和马云的故事,会像当年的百度一样。
  即使在网商大会期间,阿里巴巴还没有上市,不少人都开始为阿里巴巴的员工计算身价了。
  预计融资10亿美元的上市将创下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海外市场最高融资纪录,远高于此前腾讯和百度上市的造富效应(后两者的融资规模分别为1.8亿美元和1.09亿美元)。
  但马云没有直接透露阿里巴巴上市的任何内容,只是云山雾罩地说阿里巴巴的人即将非常富有。阿里巴巴独立董事崔仁辅在无意中透露,阿里巴巴65%的员工都拥有公司的期权。阿里巴巴有7000多名员工,65%意味着阿里巴巴有4500多名员工拥有期权。
  对于财富,马云谈得很少,只是认为,财富一定要共享,才能带来快乐。他说:“如果你觉得你已经富贵的时候麻烦就来了,你认为很有钱了,就开始守势了;你觉得该分田地的时候,就开始守势了。所以财富要跟朋友一起共享才是快乐的。”
  对于成功,马云的解释是“今天的最好是明天的最低标准”。他以淘宝为例说:“五年后站在这个台上说我去年在淘宝上卖了一千万,这些人都不好意思说话了。”
  数字并不是马云对成功的衡量标准,他说:“一个人要对国家作出贡献,为这个世界做我们自己应该做的贡献。中国互联网没有历史,世界电子商务没有历史,网商群体在创造这个历史。”
  马云认为,这是互联网给这一代人最大的机会。显然,他正在抓住这个机会,开创未来。 
http://www.daonong.com/html/dongtai/renwu/mayun/20071123/228.html
 於 2024-04-06 03:04:10 回覆
 於 2019-03-12 20:03:31 回覆
 於 2019-03-01 06:03:35 回覆
ZAP 於 2018-12-18 13:12:59 回覆
ZAP 於 2018-12-18 13:12:57 回覆
ZAP 於 2018-12-18 10:12:45 回覆
ZAP 於 2018-12-18 10:12:58 回覆

校安緊急聯絡專線 0933-415-409
電話 04-7232105 #7013
傳真 04-7211141
電子信箱 mana@cc2.ncue.edu.tw
50074 彰化市師大路二號
Copyright © 2017 NCUE, College of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heerG